煙雲供養是什麼意思,煙雲供養的解釋,煙雲供養的反義詞近義詞,煙雲供養的意思,煙雲供養的英文翻譯

煙雲供養   [yān yún gòng yǎng]

[煙雲供養]基本解釋

本指道家卻食吞氣以祈長生。後亦指山水畫之欣賞有怡情養生之效果。 明 陳繼儒 《妮古錄》卷三:“ 黃大痴 九十而貌如童顏, 朱友仁 八十餘神明不衰,無疾而逝,蓋畫中煙雲供養也。” 清 錢大昕 《梁山舟前輩八十》詩:“占得 西湖 第一峯,煙雲供養幾千重。門懸 曼碩 山舟 字,人識 坡公 笠屐容。”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十二:“予因思昔人如 秦少游 觀《輞川圖》而愈疾,而 黃大痴 、 曹雲西 、 沉石田 、 文衡山 輩,皆工畫,皆享大年,人謂是煙雲供養。”

[煙雲供養]詳細解釋

  1. 本指道家卻食吞氣以祈長生。後亦指山水畫之欣賞有怡情養生之效果。

    明 陳繼儒 《妮古錄》卷三:“ 黃大痴 九十而貌如童顏, 朱友仁 八十餘神明不衰,無疾而逝,蓋畫中煙雲供養也。” 清 錢大昕 《梁山舟前輩八十》詩:“占得 西湖 第一峯,煙雲供養幾千重。門懸 曼碩 山舟 字,人識 坡公 笠屐容。”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十二:“予因思昔人如 秦少游 觀《輞川圖》而愈疾,而 黃大痴 、 曹雲西 、 沉石田 、 文衡山 輩,皆工畫,皆享大年,人謂是煙雲供養。”

[煙雲供養]百科解釋

煙雲供養,漢語成語,指處身山水景物之間以養生。 更多→ 煙雲供養

[煙雲供養]英文翻譯

Cloud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