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憂天是什麼意思,杞人憂天的解釋,造句,出處,杞人憂天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

[杞人憂天]成語解釋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貶義

[杞人憂天]成語出處

《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杞人憂天]成語造句

1.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成語故事

從前在杞國,有一個膽子很小,而且有點神經質的人,他常會想到一些奇怪的問題,而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有一天,他吃過晚飯以後,拿了一把大蒲扇,坐在門前乘涼,並且自言自語的說:“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來,那該怎么辦呢?我們豈不是無路可逃,而將活活地被壓死,這不就太冤枉了嗎?”從此以後,他幾乎每天為這個問題發愁、煩惱,朋友見他終日精神恍惚,臉色憔悴,都很替他擔心,但是,當大家知道原因後,都跑來勸他說:“老兄啊!你何必為這件事自尋煩惱呢?天空怎么會塌下來呢?在說即使真的塌下來,那也不是你一個人憂慮發愁就可以解決的啊,想開點吧!”可是,無論人家怎么說,他都不相信,仍然時常為這個不必要的問題擔憂。後來的人就根據上面這個故事,引伸成“杞人憂天”這句成語,它的主要意義在喚醒人們不要為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而憂愁。它與“庸人自擾”的意義大致相同。

[杞人憂天]百科解釋

杞人憂天傳說是我國歷史悠久的民間傳說之一,在《山海經》、《淮南子》、《路史》、《列子》、《史記》等史料中均有記載。《列子·天瑞》中對其基本內容敘述為:杞國有個人擔心天塌下來,吃不好飯,睡不著覺,有個智者從天體構成對他進行了開導,終釋疑惑。周武王滅亡商朝之後,封夏朝開國君主禹的後裔到杞地(河南開封東南部的杞縣)建立杞國,杞人就是對杞國人的稱呼。杞人憂天傳說中蘊含的造福於民、澤被後世的無私奉獻精神,積極進取、勇於探索的開拓精神和憂國憂民的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的重要體現。2014年12月,河南開封申報的“杞人憂天傳說”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更多→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反義詞

[杞人憂天]英文翻譯

in case the sky should fall

[杞人憂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