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什麼意思,無論的解釋,無論的反義詞近義詞,無論的意思,無論的英文翻譯

無論   [wú lùn]

[無論]基本解釋

1.不論;不管
2.不要說;不用說

[無論]詳細解釋

  1. 不必說;且不說。

    晉 陶潛 《桃花源記》:“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 漢 ,無論 魏 晉 。” 唐 杜甫 《入衡州》詩:“無論再繾綣,已是安蒼黃。”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史書佔畢一》:“《舊唐書》無論大義乖剌,其辭過俚而不文也,其體過冗而靡節也。《新書》雖晦澀務奇,二病則庶乎免也。”《儒林外史》第四九回:“無論那 馬先生 不可比做亢龍,只把一個現活著的秀才拿來解聖人的經,這也就可笑之極了。”

  2. 連詞。不論,不管。表示在任何條件下結果都一樣。

    隋 尹式 《別宋常侍》詩:“遊人 杜陵 北,送客 漢川 東,無論去與住,俱是一飄蓬。” 唐 王維 《桃源行》:“出洞無論隔山水,辭家終擬長游衍。”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補遺·著述·經傳佚書》:“二書(指《顏子》、《儀禮》)無論真偽,當非 漢 以後人所辦。” 楊朔 《迎志願軍歸國》:“無論在城市,無論在農村,你們到處都會發現從前沒見過的新鮮事兒。”

  3. 猶不止,豈止。

    清 侯方域 《馬伶傳》:“梨園以技鳴者,無論數十輩。”

  4. 不追究。例如:格殺無論。

[無論]百科解釋

無論,表示連詞:不管;不論。古義是不要說,更不用說。出自《陶淵明集》桃花源記。 更多→ 無論

[無論]英文翻譯

whether

[無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