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是什麼意思,無名的解釋,無名的反義詞近義詞,無名的意思,無名的英文翻譯

無名   [wú míng]

[無名]基本解釋

1.沒有名稱或名聲
2.沒有緣由或說不清緣由的

[無名]詳細解釋

  1. 沒有名聲,聲名不顯於世。

    《國語·晉語一》:“為人子者,患不從,不患無名。” 漢 嚴忌 《哀時命》:“時曖曖其將罷兮,遂悶嘆而無名。” 唐 白居易 《初入峽有感》詩:“常恐不才身,復作無名死。”

  2. 不追求名聲。

    《莊子·逍遙遊》:“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老子 脩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 明 夏完淳 《秋懷》詩之三:“靜觀百歲間,無名以為準。”

  3. 沒有名稱;沒有名字。

    《漢書·揚雄傳下》:“無主無名,要合《五經》;苟非其事,文不虛生。”《晉書·卞壼傳》:“寄命於他人之門,埋屍於無名之冢。”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李岳州》:“﹝吏﹞曰:‘送堂之牓在此,可自尋之。’因出視, 俊 無名。” 巴金 《軍長的心》:“為了上個月那個攻占無名高地的戰鬥,他整整忙了一個多月。”

  4. 沒有名義,沒有正當理由。

    《史記·淮陰侯列傳》:“此壯士也。方辱我時,我寧不能殺之邪?殺之無名,故忍而就於此。”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六:“時雖已下 荊楚 , 孟昶 有唇亡齒寒之懼,而討之無名。”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修札》:“老夫愚不揣,勸將軍自忖裁:旌旗且慢來,兵出無名道路猜。”

  5. 道家稱天地未形成時的狀態為“無名”。

    《老子》:“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王弼 註:“凡有皆始於無,故未形無名之時,則為萬物之始。” 清 黃鷟來 《陳青庭以螢火詩遠寄索和次韻》之五:“欲問化生何自始,直窮天地到無名。”參見“ 無名之朴 ”。

  6. 指無名火。

    《封神演義》第七十回:“道心推在汪洋海,卻把無名上腦來。”

  7. 莫可名狀。

    丁玲 《松子》:“可是眼淚受一種無名的抑制,流不出來。” 冰心 《寄小讀者》二七:“到了車站……才知從 波士頓 到 夢野 是要經過 沙穰 的,我忽然起了無名的悵惘。”

  8. 道家指天地形成前的狀態。名,名稱,概念。

    《老子》:“無名,天地始;有名,萬物母。” 王弼 註:“凡有皆始於無,故未形無名之時,則為萬物之始。”

  9. 不露名跡。

    《莊子·庚桑楚》:“券內者行乎無名,券外者志乎期費。” 成玄英 疏:“履道而為於分內者,雖行而無名跡也。”

[無名]百科解釋

無名是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榮成的作品《風雲》中的正派武學宗師,在江湖上被喻為“武林神話”,曾臻致天劍境界,力挫八大門派,勝劍聖,敗絕無神,戰帝釋天,勇斗斷浪,追殺絕心,開劍界,戰平慕應雄,最後隱居於天樂村。天劍無名,殘而不廢,是天下所有武林正道人士共同敬仰的精神導師。在漫畫675話結局中,因宿命完成後回到劍宗在破軍陪伴下安心離世。其祖先是《風雲》漫畫第二部的大反派徐福,因服下鳳血獲得長生不死後改稱帝釋天。 更多→ 無名

[無名]英文翻譯

Unknown

[無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