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淵驅魚是什麼意思,為淵驅魚的解釋,造句,出處,為淵驅魚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為淵驅魚   [wèi yuān qū yú]

[為淵驅魚]成語解釋

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貶義

[為淵驅魚]成語出處

《孟子·離婁上》:“民之歸仁也;猶水之就下;獸之走壙也。故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者;鸇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

[為淵驅魚]成語造句

為了打敗敵人,我們應當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而絕不能做出為淵驅魚,為叢驅雀之事。

[為淵驅魚]百科解釋

為淵驅魚,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出自《孟子·離婁上》:“為淵驅魚者,獺也。為叢驅爵者,鸇也;為湯武驅民者,桀與紂也。” 更多→ 為淵驅魚

[為淵驅魚]近義詞

[為淵驅魚]反義詞

[為淵驅魚]英文翻譯

drive the fish into deep waters and the sparrows into the th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