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是什麼意思,滿堂的解釋,滿堂的反義詞近義詞,滿堂的意思,滿堂的英文翻譯

滿堂   [mǎn táng]

[滿堂]基本解釋

1.充滿堂上。《楚辭·九歌·東皇太一》:“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後漢書·列女傳·董祀妻》:“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坐者滿堂。”《花城》1981年第6期:“‘唷喂!--都滿堂了。’我聽到身後一個女人的、濃重的 川 西口音。”
2.整個堂上。《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當下滿堂嬉笑,一片寒暄。”
3. 春秋 、 戰國 時 楚 地。即 兩棠 。在今 河南省 滎陽縣 西南,為險要之地。 漢 桓寬 《鹽鐵論·險固》:“ 楚 有 汝淵 、 滿堂 之固而滅於 秦 。”
4.代指金玉。語出《老子》:“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南朝 梁 任昉 《天監三年策秀才文》之一:“今欲使朕無滿堂之念,民有家給之饒。” 宋 范仲淹 《稼穡惟寶賦》:“田疇播殖之時,豈慚種玉;倉廩豐登之際,寧讓滿堂。”

[滿堂]詳細解釋

  1. 充滿堂上。

    《楚辭·九歌·東皇太一》:“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後漢書·列女傳·董祀妻》:“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坐者滿堂。”《花城》1981年第6期:“‘唷喂!--都滿堂了。’我聽到身後一個女人的、濃重的 川 西口音。”

  2. 整個堂上。

    《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當下滿堂嬉笑,一片寒暄。”

  3. 春秋 、 戰國 時 楚 地。即 兩棠 。在今 河南省 滎陽縣 西南,為險要之地。

    漢 桓寬 《鹽鐵論·險固》:“ 楚 有 汝淵 、 滿堂 之固而滅於 秦 。”

  4. 代指金玉。語出《老子》:“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南朝 梁 任昉 《天監三年策秀才文》之一:“今欲使朕無滿堂之念,民有家給之饒。” 宋 范仲淹 《稼穡惟寶賦》:“田疇播殖之時,豈慚種玉;倉廩豐登之際,寧讓滿堂。”

[滿堂]百科解釋

滿堂是一個漢語辭彙,意思是充滿廳堂,也指全場的人。 更多→ 滿堂

[滿堂]英文翻譯

entire audience

[滿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