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紅是什麼意思,滿堂紅的解釋,滿堂紅的反義詞近義詞,滿堂紅的意思,滿堂紅的英文翻譯

滿堂紅   [mǎn táng hóng]

[滿堂紅]基本解釋

比喻各方面都取得好成績,或到處都很興旺

[滿堂紅]詳細解釋

  1. 燈名。

    《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紅紙牌兒在當中,點著幾對滿堂紅,我家公波又未死,如何點盞隨身燈?” 清 翟灝 《通俗編·器用》:“《暖姝由筆》:‘滿堂紅,彩絹方燈也。’按,今所謂滿堂紅,其製又別,蓋屬近時起矣。”

  2. 紫薇的別名。

    明 朱國禎 《涌幢小品·花》:“紫薇一名滿堂紅。”

  3. 比喻全面勝利或到處興旺。

    《紅旗歌謠·東風歌》:“天上紅雲擠烏雲,地上東風壓西風,資本主義寒冬到,社會主義滿堂紅。”《工人歌謠選·春庭三月花開遍》:“一月開門滿堂紅,爭取二月紅更紅。” 郭小川 《勝利礦》詩:“日日滿堂紅,一連五個月打破定額。”

[滿堂紅]百科解釋

滿堂紅學名為紫薇,亦稱:百日紅、猴郎達樹,紫薇為千屈菜科紫薇屬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0米,樹身大可抱合。樹皮薄片狀,剝落後灰綠色或灰褐色。單葉對生,橢圓形,長3~7厘米,圓錐花序著生於當年枝端,花呈白、紅、紫等色,花徑3厘米,花期長,6~9月。蒴果近球形,種子有翅。 更多→ 滿堂紅

[滿堂紅]英文翻譯

Full house

[滿堂紅]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