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集是什麼意思,湊集的解釋,湊集的反義詞近義詞,湊集的意思,湊集的英文翻譯

湊集   [còu jí]

[湊集]基本解釋

1.湊在一起;聚集
2.朱巴子湊集了二三百人來搶黃石

[湊集]詳細解釋

  1. 亦作“湊集”。密集;集中。

    《西遊記》第二七回:“倘到城市之中,人煙湊集之所,你拿了那哭喪棒,一時不知好歹,亂打起人來,撞出大禍,教我怎的脫身?”《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人煙湊集,車馬喧闐。” 章炳麟 《代議然否論》:“如是則選權湊集於 江 浙 ,而西北諸省或空國而無選權也。”

  2. 聚集;會集。

    明 袁宏道 《與伯修書》:“東西南北名士湊集者,不下十餘人,朝夕命 吳 兒度曲佐酒。” 清 湘靈子 《軒亭冤·遊學》:“儂家將所有衣服釵環,盡付典質,湊集一二百金,這事亦很容易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二:“假如不夠,要我們叫其它的機關和團體湊集,這事情自然是很難辦的。”

  3. 拼湊,湊合。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城西錄》:“詩牌以象牙為之,方半寸。每人分得數十字或百餘字,湊集成詩,最難工妙。”

[湊集]百科解釋

湊集,湊在一起;聚集。語出《西遊記》第二七回:“倘到城市之中,人煙湊集之所,你拿了那哭喪棒,一時不知好歹,亂打起人來,撞出大禍,教我怎的脫身?” 更多→ 湊集

[湊集]英文翻譯

gather together

[湊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