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鍊是什麼意思,洗鍊的解釋,洗鍊的反義詞近義詞,洗鍊的意思,洗鍊的英文翻譯

洗鍊   [xǐ liàn]

[洗鍊]基本解釋

1.清洗磨練。謂修身養性。
2.提煉。
3.簡練。多形容語言、文字、技法、動作、藝術風格等。

[洗鍊]詳細解釋

  1. 清洗磨練。謂修身養性。

    《宋書·顧覬之傳》:“澡雪靈府,洗鍊神宅,據道為心,依德為慮。” 謝覺哉 《不惑集·交心》:“臉要天天洗,房子要天天掃。同樣,心也要天天洗鍊,不使有一點髒東西沾在上面。”

  2. 提煉。

    謝覺哉 《不惑集·復原野農同志信》:“把經驗加以洗鍊,加以分別,選擇,是‘綜合性’。” 郭沫若 《體現自我犧牲的精神》:“我們要用經過洗鍊的人民語言來從事寫作。”

  3. 簡練。多形容語言、文字、技法、動作、藝術風格等。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六:“ 樊榭 造句多幽深, 穀人 措詞則全在洗鍊,又不逮 樊榭 遠甚。” 茅盾 《對於文壇的又一風氣的看法》:“至於描寫上求其能洗鍊,則是技巧上餘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一章:“這兩封信寫得短而扼要,文辭洗鍊,在軍事上充滿自信和樂觀。” 柯靈 《香雪海·小浪花》:“ 陳鶴皋 在這戲裡不是主角,但洗鍊的身手,特別是高昂激越的唱腔,非常引人注目。”

[洗鍊]百科解釋

詞語:洗鍊詞義:謂修身養性。(語言、文字、技藝等)簡練利落。 更多→ 洗鍊

[洗鍊]英文翻譯

clear

[洗鍊]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