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耳是什麼意思,洗耳的解釋,洗耳的反義詞近義詞,洗耳的意思,洗耳的英文翻譯

洗耳   [xǐ ěr]

[洗耳]基本解釋

1.表示厭聞污濁之聲。
2.形容專心地、恭敬地傾聽。

[洗耳]詳細解釋

  1. 表示厭聞污濁之聲。

    《孟子·盡心上》“古之賢士,何獨不然” 漢 趙岐 註:“樂道守志,若 許由 洗耳,可謂忘人之勢矣。” 晉 皇甫謐 《高士傳·許由》:“ 堯 讓天下於 許由 …… 由 於是遁耕於 中嶽 潁水 之陽, 箕山 之下,終身無經天下色。 堯 又召為九州長, 由 不欲聞之,洗耳於 潁水 濱。”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十:“﹝ 李建勛 ﹞嘗畜一玉磬,尺餘,以沉香節安柄,叩之,聲極清越。客有談及猥俗之語者,則擊玉磬數聲於耳。客或問之,對曰:‘聊代洗耳。’” 清 顧炎武 《寄次耕時被薦在燕中》詩:“洗耳 苕水 濱,叩舷歌《採菱》。”

  2. 形容專心地、恭敬地傾聽。

    宋 王邁 《送族侄千里歸漳浦》詩:“洗耳候凱音,嘉節迫吹帽。” 元 周權 《秋霽》詩:“酒醒誰鼓《松風操》,炷罷爐熏洗耳聽。” 清 李漁 《巧團圓·得妻》:“如今細説一番,待小生洗耳聽者。”

[洗耳]百科解釋

洗耳,典故名,典出漢蔡邕《琴操·河間雜歌·箕山操》。許由聽到堯讓位給自己而感到耳朵受到了污染,因而臨水洗耳。後遂以“洗耳、許由洗耳”等表示以接觸塵俗的東西為恥辱,心性曠達於物外。 更多→ 洗耳

[洗耳]英文翻譯

Wash the 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