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是什麼意思,法眼的解釋,法眼的反義詞近義詞,法眼的意思,法眼的英文翻譯

法眼   [fǎ yǎn]

[法眼]基本解釋

1.佛教語。“五眼”之一。謂菩薩為度脫眾生而照見一切法門之眼。《無量壽經》卷下:“法眼觀察,究竟諸道。慧眼見真,能渡彼岸。” 慧遠 義疏:“智慧型照法,故名法眼。” 宋 蘇軾 《十八大阿羅漢贊·阿氏多尊》詩:“各研於心,得法眼正。”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佛肉眼見四十里》:“佛氏五眼:一曰肉眼,二曰天眼,三曰慧眼,四曰法眼,五曰佛眼。”
2.指敏銳、精深的眼力。 明 屠隆 《綵毫記·預識汾陽》:“ 李先生 人天法眼,説此人奇偉必是不凡。”《儒林外史》第四回:“我這老師看文章是法眼,既然賞鑒令郎,一定是英才可賀。” 魯迅 《吶喊·明天》:“ 王九媽 ,你有年紀,見的多,不如請你老法眼看一看。”

[法眼]詳細解釋

  1. 佛教語。“五眼”之一。謂菩薩為度脫眾生而照見一切法門之眼。

    《無量壽經》卷下:“法眼觀察,究竟諸道。慧眼見真,能渡彼岸。” 慧遠 義疏:“智慧型照法,故名法眼。” 宋 蘇軾 《十八大阿羅漢贊·阿氏多尊》詩:“各研於心,得法眼正。”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佛肉眼見四十里》:“佛氏五眼:一曰肉眼,二曰天眼,三曰慧眼,四曰法眼,五曰佛眼。”

  2. 指敏銳、精深的眼力。

    明 屠隆 《綵毫記·預識汾陽》:“ 李先生 人天法眼,説此人奇偉必是不凡。”《儒林外史》第四回:“我這老師看文章是法眼,既然賞鑒令郎,一定是英才可賀。” 魯迅 《吶喊·明天》:“ 王九媽 ,你有年紀,見的多,不如請你老法眼看一看。”

[法眼]百科解釋

法眼是五眼裡面的一個僅次於佛眼的層次。在法眼層次的人們,同時具有天眼和慧眼的功能,不僅僅能夠看見事實,也能看清其來龍去脈,同時本身的能量夠大,還能夠介入事物的根本結構裡面,去造成事實的改變。 更多→ 法眼

[法眼]英文翻譯

acumen

[法眼]近義詞

[法眼]相關詞語

[法眼]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