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是什麼意思,治安的解釋,治安的反義詞近義詞,治安的意思,治安的英文翻譯

治安   [zhì ān]

[治安]基本解釋

1.國家與社會的安寧
2.治理,使社會安定

[治安]詳細解釋

  1. 謂治理(百姓)使之安定。

    《管子·形勢解》:“生養萬物,地之則也;治安百姓,主之則也。”《韓非子·顯學》:“此四者所以治安也,而民不知悅也。”

  2. 謂政治清明,社會安定。

    《史記·孝文本紀》:“古者 殷 周 有國,治安皆千餘歲。” 宋 蘇轍 《欒城先生遺言》:“今祖宗法令脩明,求之前世,未有治安若今之久者。”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時事·王蓮生編修》:“臣道不立,則治安難期。”

  3. 指社會秩序安寧。亦指維護社會秩序安寧。

    葉聖陶 《倪煥之》二六:“如果他們一定不肯來,就說我們這裡土匪多,治安要緊,不可不來。” 張天翼 《清明時節》六:“青天白日出了這個亂子,在治安上太說不過去。”

  4. 指 漢 賈誼 《治安策》。

    金 李汾 《汴梁雜詩》之一:“一策《治安》經濟了, 漢 庭誰識 賈生 賢。” 傅尃 《次韻和湘荃夢蘧聯句即寄》之三:“涕淚早除名士氣,《治安》徒惜少年心。”

[治安]百科解釋

治安主要指社會秩序的安寧。也指維護社會秩序安寧。 更多→ 治安

[治安]英文翻譯

public security

[治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