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是什麼意思,河北的解釋,河北的反義詞近義詞,河北的意思,河北的英文翻譯

河北   [hé běi]

[河北]基本解釋

1.泛指 黃河 以北的地區。《穀梁傳·僖公二十八年》:“ 溫 , 河 北地。”《淮南子·齊俗訓》:“道德之論,譬猶日月也, 江 南、 河 北不能易其指,馳騖千里不能易其處。”《南史·謝靈運傳》:“﹝ 謝靈運 ﹞將行,上書勸伐 河 北。” 宋 王安石 《河北民》詩:“ 河 北民,生近二邊長苦辛。”
2.省名。別稱 冀 。省會 石家莊市 。

[河北]詳細解釋

  1. 泛指 黃河 以北的地區。

    《穀梁傳·僖公二十八年》:“ 溫 , 河 北地。”《淮南子·齊俗訓》:“道德之論,譬猶日月也, 江 南、 河 北不能易其指,馳騖千里不能易其處。”《南史·謝靈運傳》:“﹝ 謝靈運 ﹞將行,上書勸伐 河 北。” 宋 王安石 《河北民》詩:“ 河 北民,生近二邊長苦辛。”

  2. 省名。別稱 冀 。省會 石家莊市 。

[河北]百科解釋

河北省,簡稱“冀”,因位於黃河以北而得名。地處華北平原,東臨渤海、內環京津,西為太行山,北為燕山,燕山以北為張北高原。河北地處中原地區,文化博大精深,自古有“燕趙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稱,是英雄輩出的地方。河北省會為石家莊市,下轄保定、唐山、承德、廊坊、滄州、衡水、邢台、邯鄲、秦皇島、張家口等11個地級市,總人口7185萬,總面積18.88萬平方千米,是中國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濱的省份,屬溫帶季風氣候。河北古屬冀州、直隸,5000年前,黃帝、蚩尤涿鹿之戰,開啟中華文明之先河。春秋戰國時期河北屬於燕國、趙國。漢代屬幽州、冀州。唐代為河北道,宋代為河北路,元代為中書省。明清屬直隸... 更多→ 河北

[河北]英文翻譯

Hebei

[河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