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是什麼意思,求和的解釋,求和的反義詞近義詞,求和的意思,求和的英文翻譯

求和   [qiú hé]

[求和]基本解釋

1.求總量
2.戰敗或處於不利的一方向對方請求停止作戰、實現和平

[求和]詳細解釋

  1. 戰敗或處境不利的一方,向對方請求停止作戰,恢復和平。

    《戰國策·趙策三》:“故不若亟割地求和,以疑天下,慰 秦 心。”《史記·趙王勾踐世家》“行成於 吳 ” 唐 司馬貞 索隱:“求和於 吳 也。”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 靖 請傾府庫,賂以求和,潛軍邀其歸路。帝從其言,胡兵遂退。”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 高起潛 湊近他的耳朵咕噥說:‘我看皇上滿心急著要和,就是怕他自己落一個向敵求和的名兒,尤其怕外廷議論。’”

  2. 打球或下棋等競賽的一方估計不能取勝,設法造成平局。如:這盤棋他眼看無取勝可能,只得兌車求和。

[求和]百科解釋

求和,分別有:戰敗或處境不利的一方,向對方請求停止作戰,恢復和平;競賽的一方估計不能取勝,設法造成平局;求得兩個或兩個以上數字相加的總數等意思。 更多→ 求和

[求和]英文翻譯

Sum

[求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