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海是什麼意思,氣海的解釋,氣海的反義詞近義詞,氣海的意思,氣海的英文翻譯

氣海   [qì hǎi]

[氣海]基本解釋

1.經絡穴位名。位於腹正中線臍下一寸五分處,屬任脈經。針灸本穴,主治月經不調、帶下、遺尿、虛弱等症。《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任脈分寸歌》:“臍下寸半氣海全。”注:“從石門上行,在臍下一寸五分宛宛中,氣海穴也。”
2.人體部位名,宗氣所聚處。膻中為上氣海,丹田為下氣海。《靈樞經·海論》:“膻中者,為氣之海。”《新唐書·柳公度傳》:“ 公度 善攝生,年八十餘,有彊力。常雲:‘吾初無術,但未嘗以氣海煖冷物,熟生物,不以元氣佐喜怒耳。’”《雲笈七籤》卷五九:“氣海,即元氣之根本也。”

[氣海]詳細解釋

  1. 經絡穴位名。位於腹正中線臍下一寸五分處,屬任脈經。針灸本穴,主治月經不調、帶下、遺尿、虛弱等症。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任脈分寸歌》:“臍下寸半氣海全。”註:“從石門上行,在臍下一寸五分宛宛中,氣海穴也。”

  2. 人體部位名,宗氣所聚處。膻中為上氣海,丹田為下氣海。

    《靈樞經·海論》:“膻中者,為氣之海。”《新唐書·柳公度傳》:“ 公度 善攝生,年八十餘,有彊力。常云:‘吾初無術,但未嘗以氣海煖冷物,熟生物,不以元氣佐喜怒耳。’”《雲笈七籤》卷五九:“氣海,即元氣之根本也。”

[氣海]百科解釋

氣海,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氣海別名脖胦、下盲、下氣海。屬任脈。盲之原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1.5寸。布有第十一肋間神經前皮支,腹壁淺動、靜脈分支和腹壁下動、靜脈分支。主治虛脫,厥逆,腹痛,泄瀉,月經不調,痛經,崩漏,帶下,遺精,陽痿,遺尿,疝氣及尿瀦留,尿路感染,腸梗阻等,具有強壯作用。直刺1-1.5寸。艾炷灸5-10壯;或艾條灸15-30分鐘。 更多→ 氣海

[氣海]英文翻譯

Qihai

[氣海]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