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關是什麼意思,內關的解釋,內關的反義詞近義詞,內關的意思,內關的英文翻譯

內關   [nèi guān]

[內關]基本解釋

1.一種不治之症。
2.中醫學名詞。經絡穴位名。在掌後兩筋之間,離腕二寸,屬手厥陰心包絡經。

[內關]詳細解釋

  1. 一種不治之症。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肝氣濁而靜,此內關之病也。” 王念孫 《讀書雜誌·史記五》:“《脈法》曰:病重而脈順清者曰內關。內關之病,人不知其所痛,心急然無苦……死不治,故三人皆如期而死。內關猶內閉也。《靈樞經。終始篇》曰:脈口四盛,且大且數者,名曰溢陰。溢陰為內關,內關不通,死不治,此之謂也。”

  2. 中醫學名詞。經絡穴位名。在掌後兩筋之間,離腕二寸,屬手厥陰心包絡經。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手部主病針灸要穴歌》:“內關主刺氣塊攻,兼灸心胸肋痛疼,勞熱瘧疾審補瀉,金針抽動立時寧。”

[內關]百科解釋

內關穴是手厥陰心包經的常用腧穴之一,出自於《靈樞·經脈》,位於前臂掌側,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現代常用於治療心絞痛、心肌炎、心律不齊、胃炎、癔病等,直刺0.5~1寸。 更多→ 內關

[內關]英文翻譯

Neiguan

[內關]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