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谷是什麼意思,合谷的解釋,合谷的反義詞近義詞,合谷的意思,合谷的英文翻譯

合谷   [hé gǔ]

[合谷]基本解釋

1.神話中的山名。
2.穴位名。在手背側虎口處,當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陷中,屬手陽明大腸經。

[合谷]詳細解釋

  1. 神話中的山名。

    《山海經·中山經》:“又北五十二里,曰 合谷 之山,是多薝棘。”

  2. 穴位名。在手背側虎口處,當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間陷中,屬手陽明大腸經。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合谷穴歌》:“合谷在虎口,兩指歧骨間。”

[合谷]百科解釋

合谷,出《靈樞·本輸》。別名虎口。屬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在手背,第1、2掌骨間,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或以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當拇指尖下是穴。而有橈神經淺支,深部有正中神經的指掌側固有神經,並有手背靜脈網,近側為橈動脈從手背穿向手掌之處。主治發熱,頭痛,目赤腫痛,鼻衄,血淵,咽喉腫痛,齒痛,耳聾,面腫,口眼斜,中風口噤,熱病無汗,多汗,消渴,黃疸,痛經,經閉,滯產,等。直刺0.5—0.8寸。 更多→ 合谷

[合谷]英文翻譯

Hegu

[合谷]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