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會是什麼意思,百會的解釋,百會的反義詞近義詞,百會的意思,百會的英文翻譯

百會   [bǎi huì]

[百會]基本解釋

1.中醫經絡穴位名。在頭頂中央。
2.形容多才多藝。

[百會]詳細解釋

  1. 中醫經絡穴位名。在頭頂中央。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以取外三陽五會” 唐 張守節 正義:“五會謂百會、胸會、聽會、氣會、臑會也。”《舊唐書·高宗紀下》:“上曰:‘吾苦頭重,出血未必不佳。’即刺百會。上曰:‘吾眼明矣。’”《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頭部主病針灸要穴歌》:“百會主治卒中風,兼治癲癎兒病驚,大腸下氣脫肛病,提補諸陽氣上昇。”

  2. 形容多才多藝。

    宋 鄧椿 《畫繼·縉紳韋布》:“﹝ 靳東發 ﹞多能,尤工畫藝,人目之為 靳百會 。”

[百會]百科解釋

百會,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別名“三陽五會”。屬督脈。在背部,後髮際正中上7寸,當兩耳尖直上,頭頂正中。位於帽狀腱膜中;有左右顳淺動、靜脈吻合網;布有枕大神經及額神經分支。主治頭痛、目眩、鼻塞、耳鳴、中風、失語、脫肛、陰挺、久瀉久痢等。平刺0.5~0.8寸,可灸。 更多→ 百會

[百會]英文翻譯

Baihui

[百會]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