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擒故縱是什麼意思,欲擒故縱的解釋,造句,出處,欲擒故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欲擒故縱   [yù qín gù zòng]

[欲擒故縱]成語解釋

擒:捉;縱:放。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
貶義

[欲擒故縱]成語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無如作者要作這等欲擒故縱的文章;令讀者猜一猜。”

[欲擒故縱]成語造句

公安局這次釋放了一名盜匪,只不過是採用欲擒故縱的手法,以便把他們一網打盡。

[欲擒故縱]百科解釋

欲擒故縱:擒:捉;縱:放。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欲擒故縱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原文為:“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譯義:逼迫敵人無路可走,它就會反撲;讓它逃跑則可減弱敵人的氣勢。追擊時,跟蹤敵人不要過於逼迫它,以消耗它的體力,瓦解它的鬥志,待敵人士氣沮喪、潰不成軍,再捕捉它,就可以避免流血。按照《易經·需》卦的原理,待敵人心理上完全失敗而信服我,就能贏得光明的戰爭結局。有同名電影《欲擒故縱》。 更多→ 欲擒故縱

[欲擒故縱]近義詞

[欲擒故縱]英文翻譯

let the enemy off in order to catch him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