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珠還是什麼意思,合浦珠還的解釋,造句,出處,合浦珠還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合浦珠還   [hé pǔ zhū huán]

[合浦珠還]成語解釋

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合浦珠還]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循吏傳·孟嘗》:“(合浦)郡不產谷實,而海出珠寶,與交阯比境……嘗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歲,去珠復還,百姓皆反其業。”

[合浦珠還]成語造句

我當時雖失的一件無足重輕的東西,究竟能夠合浦珠還,我心裡總覺喜歡得很。

[合浦珠還]成語故事

東漢時,合浦郡沿海盛產珍珠。那裡產的珍珠又圓又大,色澤純正,一直譽滿海內外,人們稱它為“合浦珠”。當地百姓都以採珠為生,以此向鄰郡交趾換取糧食。採珠的收益很高,一些官吏就乘機貪贓枉法,巧立名目盤剝珠民。為了撈到更多的油水,他們不顧珠蚌的生長規律,一味地叫珠民去捕撈。結果,珠蚌逐漸遷移到鄰近的交趾郡內,在合浦能捕撈到的越來越少了。合浦沿海的漁民向來靠採珠為生,很少有人種植稻米。採珠多,收入高,買糧食花些錢不在乎。如今產珠少,收入大量減少,漁民們連買糧食的錢都沒有,不少人因此而餓死。漢順帝劉保繼位後,派了一個名叫孟嘗的人當合浦太守。孟嘗到任後,很快找出了當地漁民沒有飯吃的原因;下令革除弊端,廢除盤剝的非法規定,並不準漁民濫捕亂采,以便保護珠蚌的資源。不到一年,珠蚌又繁衍起來,合浦又成了盛產珍珠的地方。

[合浦珠還]百科解釋

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更多→ 合浦珠還

[合浦珠還]近義詞

[合浦珠還]英文翻譯

The lost wealth is recov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