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什麼意思,機會的解釋,機會的反義詞近義詞,機會的意思,機會的英文翻譯

機會   [jī huì]

[機會]基本解釋

1.具有時間性的有利情況;時機
2.指關鍵

[機會]詳細解釋

  1. 時機。

    晉 葛洪 《抱朴子·交際》:“世俗之人,交不論志,逐名趨勢,熱來冷去……或事便則先取而不讓,值機會則賣彼以安此。凡如是,則有不如無也。” 宋 蘇軾 《范景仁墓志銘》:“速則濟,緩則不及,此聖賢所以貴機會也。” 清 李漁 《玉搔頭·聞警》:“真奸佞,有收無縱;好機會,易失難逢。” 茅盾 《委屈·報施》:“他的憤恨,自然是因為知道了還有這些毫無人心的傢伙把民族的災難作為發財的機會。”

  2. 關鍵,要害。

    《三國志·蜀志·楊洪傳》:“ 漢中 則 益州 咽喉,存亡之機會,若無 漢中 則無 蜀 矣。” 唐 韓愈 《與鄂州柳中丞書》:“此由天資忠孝,鬱於中而大作於外,動皆中於機會,以取勝於當世,而為戎臣師。”《英烈傳》第五九回:“軍中皆稱足下與 朱亮祖 為雄,今 亮祖 獨屯兵西北,不當機會,,足下何不逕取此賊。”

  3. 猶機關,圈套。

    《西遊記》第五十回:“他不聽吾言,要穿此晤晤脊背,不料中了大王機會,把貧僧拿來。”

[機會]百科解釋

機會,指具有時間性的有利情況。有大量關於機會的格言。另有潘瑋柏同名歌曲。 更多→ 機會

[機會]英文翻譯

Opportunity

[機會]近義詞

[機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