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是什麼意思,機密的解釋,機密的反義詞近義詞,機密的意思,機密的英文翻譯

機密   [jī mì]

[機密]基本解釋

1.只能少數人知道的秘密
2.重要而須嚴守秘密的事情
3.(不得泄漏國家機密)

[機密]詳細解釋

  1. 掌管機要大事的部門、職務。

    《後漢書·鄭興傳》:“竊見 河南 鄭興 ……有 公孫僑 、 觀射父 之德,宜侍帷幄,典職機密。”《新五代史·唐臣傳·安重誨》:“ 重誨 自為中門使,已見親信,而以佐命功臣,處機密之任,事無大小,皆以參決。” 宋 洪邁 《容齋五筆·貢禹朱暉晚達》:“﹝ 朱暉 ﹞曰:‘行年八十,得在機密,當以死報。’遂閉口不復言。帝意解,遷為中書令。”

  2. 重要而秘密的事。

    三國 魏 曹植 《王仲宣誄》:“入管機密,朝政以治。”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三:“昔 元符 間, 向宗良 兄弟止緣交通賓客,漏泄機密, 陳瓘 抗章劾之。” 清 李漁 《玉搔頭·講武》:“明白了這點毫釐,纔許你看兵書同商機密。” 孟偉哉 《一座雕像的誕生》:“為了保守機密贏得戰爭的勝利,我們和 朝鮮 人民軍穿著同樣的服裝。”

  3. 猶保密。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四回:“老弟,你千萬要機密,這是我貼身的姬妾都不知道的。”

  4. 重要而秘密。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這間小花廳當年是作為一個談機密話的地方。”

  5. 指古代縣衙中管機密房的人。

    《水滸傳》第二三回:“小弟在 清河縣 ,因酒後醉了,與本處機密相爭,一時間怒起,只一拳打得那廝昏沉。”

  6. 方言。停當,完畢。

    華純 等秧歌劇《大家好》:“人家 張七 統拾奪機密啦,看咱們甚會才能拾奪完哩!”

[機密]百科解釋

1、掌管機要大事的部門、職務。2、重要而秘密的事。3、猶保密。4、重要而秘密。5、指古代縣衙中管機密房的人。6、方言。停當,完畢。7、秘密的級別。 更多→ 機密

[機密]英文翻譯

Confidential

[機密]近義詞

[機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