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是什麼意思,秘密的解釋,秘密的反義詞近義詞,秘密的意思,秘密的英文翻譯

秘密   [mì mì]

[秘密]基本解釋

有所隱蔽,不為人知;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佛教指隱密深奧之法

[秘密]詳細解釋

  1. 有所隱蔽,不為人知的。

    《朱子語類》卷一一五:“今人以為此事如何秘密,不與人説,何用如此?” 清 葉廷琯 《吹網錄·陳夫人年譜》:“原本為 海虞 某氏所藏,極為秘密。” 魯迅 《朝花夕拾·范愛農》:“有幾個人便秘密地開一個會,籌集川資。”

  2. 隱蔽不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四:“有 趙真君 ,不遠千里訪之,以所得秘密與之參契。” 朱自清 《論老實話》:“‘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一個人總有些不願意教別人知道的秘密。” 丁玲 《團聚》:“大約還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家裡人也無從揣測。”

  3. 佛教指隱密深奧之法。

    清 龔自珍 《重輯六妙門序》:“昔者大師判八教曰:藏、通、別、圓、頓、漸、秘密、不定。”一本作“ 祕密 ”。

  4. 隱蔽;不讓人知道的。亦指隱蔽不讓人知的事情。

    《晉書·劉隗傳》:“ 隗 雖在外,萬機祕密皆豫聞之。”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詩》:“ 王元之 詩云:‘……中使宣來賜近臣,天機祕密通鬼神。’” 明 唐順之 《答王遵岩書》:“此意更不敢露於人,以兄念我太厚,憂我太深,故特披露之,兄萬無洩我祕密,重增嘵嘵之口也。”

[秘密]百科解釋

《女人的秘密》是2000年上映的法國愛情片,由維吉尼·瓦貢執導,安妮·考森斯、Michel Bompoil等主演。《女人的秘密》講述了片中女主人公既沒有故意遮蓋痕跡亦無半點悔意,她讓丈夫去揭發她的不貞。她放棄了過去的信念,對她所愛的家人做了最令人痛心的決定,她必須面對一切後果。 更多→ 秘密

[秘密]英文翻譯

Secret

[秘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