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兵是什麼意思,構兵的解釋,構兵的反義詞近義詞,構兵的意思,構兵的英文翻譯

構兵   [gòu bīng]

[構兵]基本解釋

交戰

[構兵]詳細解釋

  1. 交戰。

    《孟子·告子下》:“吾聞 秦 楚 構兵,我將見 楚王 説而罷之。”《孔子家語·賢君》:“怨讎並存其國,鄰敵構兵於郊。” 郭沫若 《我怎樣寫五幕史劇<屈原>》:“於是 楚王 大怒, 秦 楚 構兵而爭事 魏 。”

  2. 搆兵:交兵,交戰。

    《孟子·告子下》:“吾聞 秦 楚 搆兵,我將見 楚王 説而罷之。” 唐 韓偓 《隰州新驛》詩:“盛德已圖形,胡為忽搆兵。” 清 陳夢雷 《絕交書》:“年兄既行, 耿鄭 搆兵,音耗莫通。” 梁啓超 《論君政民政相嬗之理》:“而南北 美 至以販奴一事,搆兵垂十年,此皆多世君之弊政也。”

[構兵]百科解釋

構兵gòu bīng[dispatch troops to fight] 交戰吳越構兵吾聞秦楚構兵,我將見楚王說而罷之。——《孟子.先子下》同“搆兵”示例: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三回:“萬乘之主,不為匹夫興師。今吳、楚搆兵已久,未見大勝。” 更多→ 構兵

[構兵]英文翻譯

War

[構兵]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