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手是什麼意思,交手的解釋,交手的反義詞近義詞,交手的意思,交手的英文翻譯

交手   [jiāo shǒu]

[交手]基本解釋

1.雙方搏鬥
2.手挽手

[交手]詳細解釋

  1. 攜手。

    《楚辭·九歌·河伯》:“子交手兮東行,送美人兮南浦。” 朱熹 註:“交手者,古人將別,則相執手,以見不忍相遠之意。”《南史·李安人傳》:“ 安人 少時貧,有一人從門過,相之,曰:‘君後當大富貴,與天子交手共戲。’”

  2. 拱手。形容恭敬,恭順。

    《漢書·燕剌王劉旦傳》:“前 高后 時,偽立子 弘 為皇帝,諸侯交手事之八年。” 顏師古 註:“交手,謂拱手也。”《新唐書·尉遲敬德傳》:“大王即不聽,請從此亡,不能交手蒙戮。”

  3. 交戰;搏鬥。

    《宋書·殷琰傳》:“賊至不擊,復欲何待?且統軍在後,政三二裡間,比吾交手,何憂不至。”《金史·白華傳》:“行省當領軍出 關 宿 華陰 界,次日及 華陰 ,次日及 華州 ,略與 渭 北軍交手。”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六:“他跟老虎一交手,兩邊打得氣乎乎,老虎看看要敗了,連忙說:‘停一停。’”

[交手]百科解釋

交手,指交戰、打鬥;拱手表示尊敬順從;交接職務。見《宋書·殷琰傳》:“賊至不擊,復欲何待?且統軍在後,政三二裡間,比吾交手,何憂不至。” 更多→ 交手

[交手]英文翻譯

arm in arm; fight hand to hand; make an obeisance by cupping one hand in the other before one's chest

[交手]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