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是什麼意思,棄養的解釋,棄養的反義詞近義詞,棄養的意思,棄養的英文翻譯

棄養   [qì yǎng]

[棄養]基本解釋

父母逝世的婉詞。謂父母死亡,子女不得奉養。亦泛指尊者、長者死亡。 唐 蘇頲 《章懷太子良娣張氏神道碑》:“粵 景龍 二載孟夏之月,遘疾棄養於京 延康第 之寢。” 清 吳定 《答曹尚書書》:“念先人棄養八年,明公不忘舊好,施及於孤,古人之交,再見今日。”《痛史》第二十回:“先祖母病重時,不錯,是回來過,但是先祖母棄養後,辦了喪事,又出門去了。” 蘇曼殊 《斷鴻零雁記》第五章:“妾自生母棄養,以至今日,伶仃愁苦,已無復生人之趣。”

[棄養]詳細解釋

  1. 父母逝世的婉詞。謂父母死亡,子女不得奉養。亦泛指尊者、長者死亡。

    唐 蘇頲 《章懷太子良娣張氏神道碑》:“粵 景龍 二載孟夏之月,遘疾棄養於京 延康第 之寢。” 清 吳定 《答曹尚書書》:“念先人棄養八年,明公不忘舊好,施及於孤,古人之交,再見今日。”《痛史》第二十回:“先祖母病重時,不錯,是回來過,但是先祖母棄養後,辦了喪事,又出門去了。” 蘇曼殊 《斷鴻零雁記》第五章:“妾自生母棄養,以至今日,伶仃愁苦,已無復生人之趣。”

[棄養]百科解釋

棄養,動詞,書面語。父母逝世的婉詞。謂父母死亡,子女不得奉養。亦泛指尊者﹑長者死亡。 更多→ 棄養

[棄養]英文翻譯

Aband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