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是什麼意思,柔道的解釋,柔道的反義詞近義詞,柔道的意思,柔道的英文翻譯

柔道   [róu dào]

[柔道]基本解釋

起源於日本的一項體育運動。二人徒手相搏,類似摔跤

[柔道]詳細解釋

  1. 溫和謙讓的處世之道。

    《易·姤》:“象曰:‘繫於金柅,柔道牽也。’” 孔穎達 疏:“陰柔之道,必須有所牽繫也。”

  2. 多指溫和安撫的治術或謀略。

    《後漢書·光武帝紀下》:“吾理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 唐 張九齡 《龍池聖德頌》:“靈泉有泚,其深無底。泌之洋洋,其甘如醴。清德之鑑,柔道之體。洪源濬規,實天之啟。” 清 薛福成 《強鄰環伺謹陳愚計疏》:“一旦 歐洲 強國四面環逼,此 巢 、 燧 、 羲 、 軒 之所不及料, 堯 、 舜 、 周 、 孔 之所不及防者也。今欲以柔道應之,則啟侮而意有難饜;以剛道應之,則召釁而力有難支。”

  3. 兩人徒手較量的競技運動。由於攻擊防守的對練和以柔克剛、剛柔相濟的技術特點,可使身體的敏捷性、靈活性、力量和精神品質都得到鍛鍊和發展。我國柔術起源很早, 明 代已有記載。

    明 末, 浙江 人 陳元贇 去 日本 幫助創建柔術,後逐步發展創立了現代柔道。不僅盛行於 日本 ,也盛行於世界各國。1964年第18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把柔道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柔道]百科解釋

柔道(Jūdō,じゅうどう)是一種以摔法和地面技為主的格鬥術。日本素有“柔道之國”的稱號。柔道是日本武術中特有的一科,是由柔術演變發展而來的。在日語中是“柔之道”的意思。就是“溫柔的方式”。柔道部分起源於一種古代日本武士空手搏鬥的技術:柔術。柔道通過把對手摔倒在地而贏得比賽,它是奧運會比賽中唯一的允許使用窒息或扭脫關節等手段來制服對手的項目。柔道是一種對抗性很強的競技運動,它強調選手對技巧掌握的嫻熟程度,而非力量的對比。1964年柔道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而1992年柔道再次被納入奧運會項目,目前奧運會總計設立了14塊金牌,是僅次於摔跤的奧運會格鬥項目。 更多→ 柔道

[柔道]英文翻譯

J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