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荑是什麼意思,柔荑的解釋,柔荑的反義詞近義詞,柔荑的意思,柔荑的英文翻譯

柔荑   [róu tí]

[柔荑]基本解釋

植物初生的葉芽。舊時多用來比喻女子柔嫩潔白的手,也借指女子的手

[柔荑]詳細解釋

  1. 柔軟而白的茅草嫩芽。

    《詩·衛風·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 朱熹 集傳:“茅之始生曰荑,言柔而白也。” 三國 魏 曹丕 《彈棋賦》:“局則 荊山 妙璞,發藻揚暉……平如砥礪,滑如柔荑。”

  2. 泛指草木嫩芽。

    《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雜夭采於柔荑,亂嚶聲於緜羽。” 張銑 註:“柔荑,初生木葉也。” 唐 歐陽詹 《小苑春望宮池柳色》詩:“東風韶景至,垂柳御溝新……柔荑生女指,嫩葉長龍鱗。” 清 金農 《題汪六處士蘭竹》詩之一:“柔荑駢穗多纖態,不數 金陵 馬四娘 。”

  3. 喻指女子柔嫩的手。

    唐 李鹹用 《塘上行》:“紅綃撇水蕩舟人,畫橈摻摻柔荑白。” 宋 姜夔 《月下笛》詞:“春衣都是柔荑翦,尚沾惹,殘茸半縷。”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渠知君是惜花御史,故敢露此柔荑。” 郭沫若 《瓶》詩之七:“你是生了病嗎?你那豐滿的柔荑怎么會病到了不能寫字?”

[柔荑]百科解釋

róu tí“柔荑”一詞出自《詩經·碩人》中的“手如柔荑,膚如凝脂”,意思是美人的素手像初生的茅莖一樣柔嫩纖小,肌膚像羊脂般光潔平滑。移用到植物學上,柔荑花序是指花軸較小的單性穗狀花,常見的有楊樹柳樹的花序等。 更多→ 柔荑

[柔荑]英文翻譯

shoot

[柔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