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是什麼意思,本源的解釋,本源的反義詞近義詞,本源的意思,本源的英文翻譯

本源   [běn yuán]

[本源]基本解釋

事物產生的根源

[本源]詳細解釋

  1. 源頭。

    漢 王充 《論衡·效力》:“ 江 河 之水,馳涌滑漏,席地長遠,無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宋 王禹偁 《鹽池十八韻》:“本源皆瀉滷,異端亦鹹鹺。”

  2. 借指事物的根源,起源。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序志》:“君臣所以炳煥,軍國所以昭明,詳其本源,莫非經典。” 宋 司馬光 《進修心治國之要札子狀》:“夫治亂、安危、存亡之本源,皆在人君之心。” 清 陳夢雷 《絕交書》:“或者年兄戒迷復之凶,敦報德之義,遡泉蔭之本源,悔下石之機智,補牘詳陳,無所隱諱。” 孫中山 《人格救國》:“近來科學中的進化論家說,人類是由極簡單的動物,慢慢變成複雜的動物……所以人的本源便是動物。”

  3. 根本。指事物的最重要方面。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情采》:“經正而後緯成,理定而後辭暢,此立文之本源也。” 唐 杜甫 《信行遠修水筒》詩:“秉心識本源,於事少凝滯。” 宋 陸游 《讀<老子>》詩:“正爾分章句,誰歟達本源?” 清 惲敬 《<姚江學案>書後》二:“此皆議論之時,枝葉波流偶然相及,非為學之本源。” 廖仲愷 《國民的努力》:“必須先從本源著手,把政治上的障礙物掃清,這是我們應努力的第一著。”

[本源]百科解釋

本源的讀音是běn yuán,英文是origin,一般指源頭,借指事物的根源,起源。 更多→ 本源

[本源]英文翻譯

origin

[本源]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