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路是什麼意思,斷路的解釋,斷路的反義詞近義詞,斷路的意思,斷路的英文翻譯

斷路   [duàn lù]

[斷路]基本解釋

1.指電路中發生的故障 2.中斷友好關係 3.切斷退路 4.攔路搶劫

[斷路]詳細解釋

  1. 截斷道路。

    《北史·車伊洛傳》:“ 伊洛 規欲歸闕,為 沮渠無諱 斷路, 伊洛 連戰破之。”

  2. 攔路搶劫。

    《南史·梁臨川靖惠王宏傳》:“及還京師,專為逋逃,乃至 江乘 要道, 湖頭 斷路,遂使京邑士女,早閉晏開。”《西遊記》第九七回:“怎的了!怎的了!苦奈得半夜雨天,又早遇強徒斷路,誠所謂‘禍不單行’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只是那斷路搶衣帽的小小強人,也必了人性命,然後動手的。”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九章:“好險呵,那是幾個斷路的!”

  3. 前頭被截斷的路;走不通的路。

    《水滸傳》第四四回:“我家後門頭是一條斷路小巷,又有一間空房在後面,那裡水井又便,可做作坊。”

  4. 電路中斷,電流不能通過。

[斷路]百科解釋

當電路沒有閉合開關,或者導線沒有連線好,或用電器燒壞或沒安裝好(如把電壓表串聯在電路中)時,即整個電路在某處斷開。處在這種狀態的電路叫做斷路(又叫開路)。 更多→ 斷路

[斷路]英文翻譯

Circuit breaker

[斷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