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忘祖是什麼意思,數典忘祖的解釋,造句,出處,數典忘祖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數典忘祖   [shǔ diǎn wàng zǔ]

[數典忘祖]成語解釋

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跡。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跡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數典忘祖]成語出處

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枚祖籍慈谿;為兄部民;因生長杭州;數典忘祖。”

[數典忘祖]成語造句

1. 我們應當批判地繼承中國的古代文化,可不能數典忘祖啊!

[數典忘祖]成語故事

《左傳·昭公十五年》載:一次,晉大夫籍談出使周朝。宴席間,周王問籍談,晉何以無貢物,籍答道,晉從未受過王室的賞賜,何來貢物。周王就列舉王室賜晉器物的舊典來,並責問籍談,身為晉國司典的後代,怎么能“數典而忘其祖”,也就是說列舉古代的典制而忘了祖先的職掌呢?,後用以比喻忘了事物的根本,也常用來譏刺對本國歷史的無知。

[數典忘祖]百科解釋

數典忘祖,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後來就用數典忘祖比喻忘掉自己本來的情況或事物的本源,出自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 更多→ 數典忘祖

[數典忘祖]近義詞

[數典忘祖]反義詞

[數典忘祖]英文翻譯

forget one’s own orig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