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hěng 
  • 16
  • GKIH

[整]基本解釋

1.有秩序,不亂:~齊。~潔。~然有序。

2.治理:~治。~改。~編。~飭(a.使有條理,整頓;b.整齊,有條理)。~裝待發。

3.修理,修飾:~形。~舊如新。

4.完全無缺,沒有零頭:~體。完~。

5.使人吃苦頭:~人。

6.搞,弄:咋~的?

[整]詳細解釋

〈形〉

  1. (會意兼形聲。從攴( pū)從束從正,正亦聲。攴是敲打,束是約束,使之歸於正。合起來表示整齊。本義:整齊)

  2. 同本義

    整,齊也。——《說文》

    整設於屏外。——《禮記·月令》。注:“整,正列也。”

    以亂易整,不武。——《左傳·僖公三十年》

  3. 又如:整娖(整齊,條理分明);整立(整齊地矗立);整扮(打扮整齊);整設(整齊陣列);整蔚(整齊而華麗)

  4. 端正,端莊

    王夷甫容貌整麗,妙於談玄。——《世說新語》

  5. 又如:整心(正心,端正思想);整秀(端莊俊秀);整身(身體端正,穿戴整齊);整美(端正美好)

  6. 整個;完整;全部在內

    小姐越發悶上加悶,整日眉頭不展。——《儒林外史》

  7. 又如:十二點整;整夜不眠;整年;整月;整一(統一)

〈動〉

  1. 整理;整治

    整法度。(整頓法令制度。)——《後漢書·張衡傳》

    整羈鞘。——《資治通鑑·唐紀》

  2. 又如:整旅(整頓軍隊);整比(整理排比);整弁(整冠);整休(一面整頓,一面休息);整次(整理編次);整抖(整理);整束(整理收拾);整兵(整飭軍隊)

  3. 修補,修理

    慶基殿如的有損漏,只令三司差官整補,不得理為勞績。—— 宋· 歐陽修《論罷修奉先寺等狀》

  4. 又如:整刷(整治刷新);整拾(整修,收拾)

  5. 使吃苦頭 。如:整人;整簍灑油,滿地檢芝麻(抓了小頭,丟了大頭,吃了苦頭)

  6. 準備

    到那日,也少不的要整兩席齊整酒席,…你與我料理料理。——《金瓶梅》

  7. 又如:整制(備辦;操辦);整駕(備好車馬,準備出發)

[整]百科解釋

整zhěng:打,弄,乾,有時做“開始”講,屬於萬能動詞,諸如:“開整”,意思是“開始”;“整死你“,意思是“打死你”。“整的不賴”意思“幹得不錯”。吃飯時說:“來整個雞腿吧”意思是“來吃個雞腿吧”,整,有時候的意思是‘來點’,例如:整瓶酒。異體字:愸簡體部首:攵總筆畫:16繁體部首:攴部外筆畫:11總筆畫:15筆順編號:1251234313412121筆順讀寫:橫豎折橫豎撇捺撇橫撇捺橫豎橫豎橫漢字首尾分解:束正 漢字部件分解:束正五筆86:GKIH五筆98:SKTH倉頡:DKMYM鄭碼:FJAI四角號碼:58101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6574 更多→

[整]英文翻譯

whole

[整]為謎底的謎語

1.改革政策個個出(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