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是什麼意思,敦倫的解釋,敦倫的反義詞近義詞,敦倫的意思,敦倫的英文翻譯

敦倫   [dūn lún]

[敦倫]基本解釋

1.謂敦睦人倫。
2.指閨房之事;房事。

[敦倫]詳細解釋

  1. 謂敦睦人倫。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必仁且智》:“好惡敦倫,無傷惡之心,無隱忌之志……故其心舒。”《明史·職官志二》:“務各期以敦倫善行,敬業樂羣,以修舉古樂正,成均之師道。” 清 鈕琇 《觚賸·兩大文章》:“況皇上至聖至仁,以 堯 舜 之道治天下,敦倫厚俗,遠邁前朝。”

  2. 指閨房之事;房事。

    明 于慎行 《<顏氏家訓>後敘》:“夫其言閫以內,原本忠義,章敍內則,是敦倫之矩也。”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真賞難逢》:“世俗以夫婦之事為敦倫。” 魯迅 《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我想,這和時而‘敦倫’者不失為聖賢,連白天也在想女人的就要被稱為‘登徒子’的道理,大概是一樣的。”

[敦倫]百科解釋

敦倫,“敦”字意謂勉勵;“倫”謂倫常。1.謂敦睦人倫。2.指閨房之事,房事,即敦睦夫婦之倫,含有指導新婚夫婦依禮行事的用意。後泛指夫妻之間行房事。 更多→ 敦倫

[敦倫]英文翻譯

conjugal 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