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兵是什麼意思,收兵的解釋,收兵的反義詞近義詞,收兵的意思,收兵的英文翻譯

收兵   [shōu bīng]

[收兵]基本解釋

1.從戰場或衝突地方撤回軍隊,結束戰鬥
2.借指結束工作

[收兵]詳細解釋

  1. 招收士兵。

    《史記·陳涉世家》:“行收兵,比至 陳 ,車六七百乘,騎千餘,卒數萬人。”《後漢書·光武帝紀上》:“﹝ 光武 ﹞夜自與驃騎大將軍 宗佻 、五威將軍 李軼 等十三騎,出城南門,於外收兵。”

  2. 撤退軍隊。

    毛澤東 《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或者收兵休整,準備再戰。”

  3. 收起兵器,停止爭鬥。

    《東觀漢記·高鳳傳》:“鄉里有爭財持兵而鬭, 鳳 往解之,不已,乃脫巾請曰:‘仁義遜讓,奈何棄之!’爭者感之,收兵謝罪。”

  4. 引申為放棄爭執。

    老舍 《黑白李》:“希望不是你收兵,就是我讓了。”

  5. 喻結束工作。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九:“不要用簡單的方法去處理,不要‘草率收兵’。”

[收兵]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1、[withdraw troops]:從戰場或衝突地方撤回軍隊,結束戰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2、[finish the work]:借指結束工作。草率收兵。 更多→ 收兵

[收兵]英文翻譯

Stop

[收兵]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