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援是什麼意思,攀援的解釋,攀援的反義詞近義詞,攀援的意思,攀援的英文翻譯

攀援   [pān yuán]

[攀援]基本解釋

1.抓住或依附他物而移動
2.援引提拔;支持。援用,引用
3.追隨,依附

[攀援]詳細解釋

  1. 謂抓住或依附他物而移動、延伸。

    《莊子·馬蹄》:“是故禽獸可係羈而游,鳥雀之巢可攀援而窺。” 南朝 宋 謝靈運 《山居賦》:“蘿蔓延以攀援,花芬薰而媚秀。” 唐 柳宗元 《始得西山宴遊記》:“攀援而登,箕踞而遨。” 元 許謙 《馮公嶺》詩:“攀援何異 蜀 道難,氣竭神疲背流汗。” 清 昭槤 《嘯亭雜錄·茅麓山》:“諸將皆於層巖陡壁間,草衣卉服,攀援荊葛而進。” 鄧洪 《山中歷險記》:“我攀援著下去一看,樹叢後面還有一個石洞。”

  2. 追隨;依附。

    《楚辭·遠遊》:“ 軒轅 不可攀援兮,吾將從 王喬 而娛戲。” 唐 孟郊 《戲贈無本》詩之二:“相思塞心胸,高逸難攀援。” 明 陳繼儒 《讀書鏡》卷二:“人主宮闈之中,少有偏暱,臣子不可妄有攀援,亦不可過為排擊。”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資政新篇》:“凡子臣弟友,各有分所當為,各有奉值,各有才德,各宜奮力上進,致令聞外著,豈可攀援以玷仕途?”

  3. 援引提拔;支持。

    《漢書·翟方進傳》:“﹝ 朱博 等﹞與 立 交通厚善,相與為腹心,有背公死黨之信,欲相攀援,死而後已。”《資治通鑑·漢昭帝元平元年》:“今帝崩無嗣,大將軍惟思可以奉宗廟者,攀援而立大王,其仁厚豈有量哉!” 清 劉大櫆 《與某翰林書》:“獨先生於 櫆 ,非有攀援之交,共事之情,久故之知……一旦見其文,擊節賞嘆。”

  4. 援用,引用。

    宋 司馬光 《乞令三省諸司無條方用例白札子》:“近歲三省及百司多用例破條,諸色人亦多於條外攀援體例,希求恩澤。” 宋 蘇軾 《乞將合轉一官與李直方酬獎狀》:“臣又慮朝廷惜此恩例,恐今後妄有攀援。”

  5. 挽留。

    《漢書·杜欽傳》:“主上照然知之,故攀援不遣。” 三國 魏 曹丕 《與吳質書》:“少壯真當努力,年一過往,何可攀援?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攀援]百科解釋

攀援 pānyuán解釋:1.謂抓住或依附他物而移動﹑延伸。2.追隨;依附。3.援引提拔;支持。4.援用﹐引用。5.挽留。6.比喻依靠有錢有勢的人往上爬。也作“攀緣”。7.陸地上的動物不受水的浮力作用,一般都具有支持軀體和運動的器官,用於爬行、行走、跳躍、奔跑、攀援等多種運動方式,以便覓食和避敵。 更多→ 攀援

[攀援]英文翻譯

Climbing

[攀援]近義詞

[攀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