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緣是什麼意思,攀緣的解釋,攀緣的反義詞近義詞,攀緣的意思,攀緣的英文翻譯

攀緣   [pān yuán]

[攀緣]基本解釋

1.援引他物而上,攀拉援引
2.比喻投靠有錢有勢的人往上爬
3.蔓延地生長

[攀緣]詳細解釋

  1. 援引他物而上;攀拉援引。

    《三國志·吳志·吾粲傳》:“其大船尚存者,水中生人皆攀緣號呼。” 清 劉大櫆 《游凌雲圖記》:“於是擕童幼,挈壺觴,逶迤而來,攀緣以登。” 丁玲 《兩個家庭》:“舅母家和 陳 家的後院,只隔一個竹籬,本來籬笆上面攀緣著許多扁豆葉子,現在都枯落下來。”

  2. 依附;投靠。

    宋 曾鞏 《謝杜相公書》:“煢煢路隅,無攀緣之親;一見之舊,以為之託。” 清 唐孫華 《客有作詩寄魏武者輒亦效顰題四絕》之二:“攜養當年市國權,輿金輦璧費攀緣。” 郭沫若 《陽春別》:“他回到 上海 五個月,找事找不到手,也沒有人可以攀緣。”

  3. 牽挽。

    明 劉基 《長安有狹邪行》:“峻滑無澁踵,攀緣有牽裾。” 沈從文 《邊城》一:“船上人就引手攀緣那條纜索,慢慢地牽船過對岸去。”

  4. 佛教謂心隨外境紛馳而多變。因如猿攀樹枝搖曳不定,故云。

    明 真鑒 《楞嚴經正脈疏》懸示上:“諸眾生以攀緣心為自性者。” 唐 元稹 《悟禪寄胡杲》詩之二:“病宜多宴坐,貧似少攀緣。” 宋 王安石 《與寶覺宿龍華》詩之二:“世間投老斷攀緣,忽憶東遊已十年。”

[攀緣]百科解釋

攀緣,指援引他物而上,攀拉援引,比喻投靠有錢有勢的人往上爬也指植物蔓延地生長。 更多→ 攀緣

[攀緣]英文翻譯

Climbing

[攀緣]近義詞

[攀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