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摩是什麼意思,撫摩的解釋,撫摩的反義詞近義詞,撫摩的意思,撫摩的英文翻譯

撫摩   [fǔ mó]

[撫摩]基本解釋

1.用指觸摸
2.無目的地來回玩弄或移動

[撫摩]詳細解釋

  1. 摩挲。

    漢 蔡琰 《悲憤詩》:“號泣手撫摩,當發復回疑。”《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知他要吐,放下茶壺,用手撫摩其背。”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三:“女生前有手植桃樹一株,在家圃中,臨卒前數日,自至樹撫摩數四。” 巴金 《啞了的三角琴》:“父親說話的時候,常常撫摩我的頭髮。”

  2. 指按摩。

    清 黃鈞宰 《金壺浪墨·薛執中》:“能以撫摩治病,歷游 江 楚 等省。”

  3. 撫愛,照料。

    宋 蘇洵 《祭亡妻文》:“有子六人,今誰在堂?唯 軾 與 轍 ,僅存不亡。咻呴撫摩,既冠既昏。”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一:“教育撫摩,恩若親戚。”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晚霞》:“ 解姥 輒進甘旨,日三四省,撫摩殷切,病不少瘥。”

  4. 安撫。

    宋 蘇軾 《策略五》:“昔之有天下者,日夜淬厲其百官,撫摩其人民,為之朝聘會同燕享,以交諸侯之歡。”《宋史·理宗紀四》:“輕徭薄賦,一意撫摩,恤軍勞民,庶底興復。” 明 方孝孺 《越國公新廟碑》:“境內之民又進曰:‘吾 婺 之民,凋瘵殊甚,公竱心撫摩之。’”

[撫摩]百科解釋

撫摩是漢語辭彙,解釋為用手輕輕摩擦。 更多→ 撫摩

[撫摩]英文翻譯

Touch

[撫摩]近義詞

[撫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