撙節是什麼意思,撙節的解釋,撙節的反義詞近義詞,撙節的意思,撙節的英文翻譯

撙節   [zǔn jié]

[撙節]基本解釋

1.抑制;節制。《禮記·曲禮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 孫希旦 集解:“有所抑而不敢肆謂之撙,有所制而不敢過謂之節。”《南史·顏延之傳》:“恭敬撙節,福之基也。驕佷傲慢,禍之始也。”《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十年》:“臨滿盈則思挹損,遇逸樂則思撙節。”
2.節省;節約。《新唐書·柳公綽傳》:“遭歲惡,撙節用度,輟宴飲,衣食與士卒鈞。”《明史·周經傳》:“濫費無紀,至帑藏殫虛,宜大為撙節。”
3.調節;料理。《醒世姻緣傳》第九二回:“老人心性漸漸的沒了正經,飲食不知飢飽,都是別人與他撙節。”《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須先生出個方兒,把這幾樁事,撙節得長遠些,享用著安穩些便好。”

[撙節]詳細解釋

  1. 抑制;節制。

    《禮記·曲禮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 孫希旦 集解:“有所抑而不敢肆謂之撙,有所制而不敢過謂之節。”《南史·顏延之傳》:“恭敬撙節,福之基也。驕佷傲慢,禍之始也。”《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十年》:“臨滿盈則思挹損,遇逸樂則思撙節。”

  2. 節省;節約。

    《新唐書·柳公綽傳》:“遭歲惡,撙節用度,輟宴飲,衣食與士卒鈞。”《明史·周經傳》:“濫費無紀,至帑藏殫虛,宜大為撙節。”

  3. 調節;料理。

    《醒世姻緣傳》第九二回:“老人心性漸漸的沒了正經,飲食不知飢飽,都是別人與他撙節。”《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須先生出個方兒,把這幾樁事,撙節得長遠些,享用著安穩些便好。”

[撙節]百科解釋

撙節:節制;節約;調節。古籍《禮記·曲禮上》有言:“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 孫希旦集解:“有所抑而不敢肆謂之撙,有所制而不敢過謂之節。” 更多→ 撙節

[撙節]英文翻譯

Cut

[撙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