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是什麼意思,節約的解釋,節約的反義詞近義詞,節約的意思,節約的英文翻譯

節約   [jié yuē]

[節約]基本解釋

1. 節省勵行節約

[節約]詳細解釋

  1. 節省,儉約。

    《漢書·辛慶忌傳》:“ 慶忌 居處恭儉,食慾被服尤節約。”《宋書·五行志三》:“今宜罷散民役,務從節約,清掃所災之處,不敢於此有所營造。” 茅盾 《清明前後》第三幕:“她主張節約材料,減低成本,加精技術,改良出品。”

  2. 猶節束。

    《墨子·節葬下》:“金玉珠璣比乎身,綸組節約,車馬藏乎壙。” 孫詒讓 間詁:“《淮南子·齊俗訓》云:‘古者非不能竭國糜民,虛府殫財,含珠麟施,綸組節束追送死也。’ 許 注云:‘綸,絮也;束,縛也。’案,‘節約’與《淮南》書‘節束’義同。”

  3. 節制約束。

    《後漢書·竇憲傳》:“ 瓌 少好經書,節約自修,出為 魏郡 ,遷 潁川 太守。”《朱子語類》卷五二:“今學者要須事事節約,莫教過當,此便是養氣之道也。” 明 何景明 《何子·嚴治》:“法者,所以節約其散,而整齊其亂之具也;嚴者,所以立節約而作整齊也。”

  4. 猶節錄。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二:“ 傅武仲 有《舞賦》,皆托 宋玉 為 襄王 問對。及閲《古文苑》 宋玉 《舞賦》,所少十分之七……豈 武仲 衍 玉 賦以為己作耶?抑後人節約 武仲 之賦,因序語而誤以為 玉 作也?”

[節約]百科解釋

節約,就是節省,儉約的意思。如今世界資源的緊張,環境的惡化,將節約提到了一種新的境界——社會節約,就是以多數人甚至所有人的人生幸福為目標,追求社會整體效益、追求可持續發展,既不影響當代人利益又不影響子孫後代利益,力避各種浪費的社會運動。但其實最初“節約”一詞是作為一種馬具,同其他馬具銜、鑣、當盧、同泡等一樣,商代晚期就已經鑄造成型。馬具“節約”是用來連線絡頭和轡帶的配件,在很多的考古文物中記載:各式馬具“節約”的一個普遍特點就是它形制小,除開裝置,主要的部分是單個銅管或是交叉的形制,它的主要用途是作為頰帶、項帶、咽帶、鼻帶和額帶的連線點。“節約”套在繩帶上時就猶如一個竹節連線主桿枝葉一般。馬具... 更多→ 節約

[節約]英文翻譯

save

[節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