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羅是什麼意思,搜羅的解釋,搜羅的反義詞近義詞,搜羅的意思,搜羅的英文翻譯

搜羅   [sōu luó]

[搜羅]基本解釋

搜尋收集(到處錄求(人或事物)並聚集在一起)

[搜羅]詳細解釋

  1. 訪求羅致;蒐集。

    唐 范傳正 《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白新墓碑》:“ 代宗 之初,搜羅俊逸,拜公左拾遺。”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三:“本朝承 五季 之後,無復字畫可稱,至 太宗皇帝 始搜羅法書。” 明 唐順之 《答俞教諭書》:“僕於甲科人才固未嘗專有眷眷搜羅之心。” 朱光潛 《藝文雜談·談書牘》:“ 賴古堂 《尺牘新鈔》搜羅較富。”

  2. 亦作“ 搜邏 ”。謂巡迴搜尋。

    宋 歐陽修 《南獠》詩:“搜羅一月餘,不戰師自罷。” 宋 司馬光 《和王介甫烘虱》:“我歸彼出疲奔命,備北驚南厭搜邏。”《紅樓夢》第一○二回:“這樣的大排場,我打量拿著妖怪給我們瞧瞧到底是些甚么東西,那裡知道是這樣搜羅!” 郭沫若 《反正前後》第二篇:“由於自衛團搜邏得很厲害,沒有出城的變兵都躲藏了起來。”

  3. 蒐羅:搜羅;蒐集。

    元 宮天挺 《范張雞黍》第一折:“總年數三百二十七萬,稱尊號一百八十餘君,總不如 唐 虞 氏把七政蒐羅成曆象。” 明 吳承恩 《二郎搜山圖歌》:“星飛電掣各奉命,蒐羅要使山林空。” 清 李漁 《風箏誤·囑鷂》:“開卷益偏多,古和今,任蒐羅,清磨歲月惟書可。”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三:“余曾有續刻《皇清經解》之議,因博訪通人,蒐羅眾籍。”

[搜羅]百科解釋

搜羅,亦作“ 搜邏 ”。謂巡迴搜尋。 更多→ 搜羅

[搜羅]英文翻譯

Collec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