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置是什麼意思,措置的解釋,措置的反義詞近義詞,措置的意思,措置的英文翻譯

措置   [cuò zhì]

[措置]基本解釋

安排;料理

[措置]詳細解釋

  1. 安放;擱置。

    《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臣惶怖戰慄,誠不自安,每會見,踧踖無所措置。”《禮記·中庸》“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 唐 孔穎達 疏:“言學不至於能,不措置休廢,必待能之乃已也。” 沈從文 《三三》:“那病人卻同女人在一塊兒來了,來時送了一些用瓶子裝的糖,還送了些別的東西,使得主人不知如何措置手腳。”

  2. 處置;安排。

    《後漢書·何進傳》:“諸常侍小黃門皆詣 進 謝罪,惟所措置。”《新唐書·蕭俛傳贊》:“又 朱克融 等客 長安 ,餓且死,不得一官,而 俛 未有以措置。” 宋 曾鞏 《申明保甲巡警盜賊》:“如有賊發,則措置無所不盡。”《水滸傳》第一一八回:“不妨!既有路徑,不怕他築斷了,我自有措置。” 茅盾 《子夜》五:“他微笑地站著,鎮靜地等候 吳蓀甫 的最後措置。”

  3. 籌措;籌集。

    《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不教兒子去 張員外 宅里去,閒了經紀;如今在家中,日逐盤費如何措置?”《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親眷們阻當他多不肯聽,措置了些盤纏,別了家眷,冒冒失失,竟自赴任。”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主人現在凡百需費,囊無一文,正愁無處措置。”

[措置]百科解釋

措置,指安放;擱置;處置;安排。語出《禮記·中庸》“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 更多→ 措置

[措置]英文翻譯

Renew

[措置]近義詞

[措置]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