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肩是什麼意思,披肩的解釋,披肩的反義詞近義詞,披肩的意思,披肩的英文翻譯

披肩   [pī jiān]

[披肩]基本解釋

1.用織物或毛皮製成的各種不同長度的無袖外衣
2.裘皮或布制的披在肩上的服飾

[披肩]詳細解釋

  1. 披於肩上。

    唐 杜荀鶴 《空閒二公遞以禪律相鄙因而解之》詩:“念珠在手隳禪衲,禪衲披肩懷念珠。”

  2. 舊時服飾名。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內臣佩服紀略》:“披肩,貂鼠製一圓圈,高六七寸不等,大如帽,兩傍各製貂皮二長方,毛向里至耳,即用鉤帶斜掛於官帽之後山子上。” 徐珂 《清稗類鈔·服飾·披肩》:“披肩為文武大小品官衣大禮服時所用,加於項,覆於肩,形如菱,上繡蟒。八旗命婦亦有之。”

  3. 今泛指披在肩上的服飾。特指婦女披在上身的一種無袖短外衣。

  4. 醫療器具名。

    《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器具總論》:“披肩者,用熟牛皮一塊,長五寸,寬三寸,兩頭各開二孔,夾於傷處,以棉繩穿之,緊緊縛定,較之木板稍覺柔活。”

[披肩]百科解釋

披肩也叫雲肩,多以絲緞織錦製作,大多數雲肩用四個雲紋組成,叫四合如意式,還有柳葉式、荷花式等等,上面都有吉祥命題,例如富貴牡丹、多福多壽、連年有魚等等。明清的時候流行很多,大多都在婚慶喜宴等社交場合使用。 更多→ 披肩

[披肩]英文翻譯

Sha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