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是什麼意思,把手的解釋,把手的反義詞近義詞,把手的意思,把手的英文翻譯

把手   [bǎ shou]

[把手]基本解釋

1.舉手;抬手
2.器物上供手執握之處
3.具有熟練操作技能的人。引申為負責人
4.通過它可握住、操縱或移動某物的常見的拉手(如抽屜或門的)

[把手]詳細解釋

  1. 握手。

    《三國志·魏志·張邈傳》:“ 呂布 之捨 袁紹 從 張楊 也,過 邈 臨別,把手共誓。” 宋 歐陽修 《奉酬揚州劉舍人見寄之作》詩:“把手或未能,尺書幸時寓。”

  2. 器物上供手執握之處。

    鄭觀應 《盛世危言·火器》:“其彈子均由後膛旁孔納入,膛下設木把手,用右手把住扳手,再用左手推挽。” 周立波 《第一夜》:“我們上了二層樓,藍衫人轉動一個房間門的把手。”

  3. 指扶手。

    張天翼 《兒女們》:“ 廣川伯伯 將手抹一下下巴,放到太師椅的把手上。”

  4. 具有熟練操作技能的人。

    浦金 《瓦窯堡的炭》:“炭窯上,有所謂‘場內’與‘場外’之分,窯頭和炭工都是下到炭窯里的場內人,把手(搖絞把的)以及掌柜的、站盤的、窯主都是場外人。”

  5. 引申指負責人。與序數字連用。

    鄧小平 《關於國防工業企業的整頓》:“解決領導班子問題,主要是配備好一、二把手,一、二把手敢字當頭,就可以把隊伍帶起來。”

[把手]百科解釋

把手,指拉手,握手;器物上手拿的地方;機械配件。語出《三國志·魏志·張邈傳》:“ 呂布之舍袁紹從張楊也,過邈臨別,把手共誓。” 更多→ 把手

[把手]英文翻譯

han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