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私是什麼意思,家私的解釋,家私的反義詞近義詞,家私的意思,家私的英文翻譯

家私   [jiā sī]

[家私]基本解釋

[口]家庭財產

[家私]詳細解釋

  1. 家庭私事;家務。

    漢 王粲 《從軍詩》:“外參時明政,內不廢家私。” 宋 蘇軾 《代呂大防乞錄呂誨子孫札子》:“﹝ 呂誨 ﹞臨終之日,召 司馬光 面託後事,無一言及其家私,惟雲朝廷事猶可救,願公更且竭力。” 元 鄭廷玉 《後庭花》第一折:“我不幸嫁了這個漢子,他每日只是吃酒,家私不顧。”

  2. 家財;家產。

    《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 王招宣 贖免 張士廉 罪犯,將家私給還,仍舊開胭脂絨線舖。” 元 無名氏 《鴛鴦被》第一折:“自從俺父親往京師,妾身獨自憂愁死,掌把著許大家私,無一個人扶侍。”《西遊記》第六十回:“那公主有百萬家私,無人掌管。”《紅樓夢》第六八回:“女婿現在才十九歲,成日在外賭博,不理世業,家私花盡了,父母攆他出來,現在賭錢場存身。” 洪深 《貧民慘劇》第二幕:“財主爺好幾十萬家私,還要我這頂帽子么?”

  3. 家世;家中底細。

    清 李漁 《風箏誤·囑鷂》:“説 戚大爺 的名字,還欣動得他,説是相公,他若訪問你的家私,連詩的成色都要看低了。”

  4. 家庭日用器物。

    唐 李商隱 《雜纂》:“早晚不點檢門戶家私,失家長體。” 明 李翊 《俗呼小錄·世俗語音》:“器用曰家生,一曰家火,又曰家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一回:“因此索性在自己門口,擺了個攤子,把那眼前用不著的家私什物,都拿出來,只要有人還價就賣。” 華山 《陣地春節散記》:“三班長指著貼牆的一排家具說:‘祖國真想的周全,餅乾裝在大賓鐵箱裡,不怕潮,碰不碎,咱們吃了幾箱,菜盆、飯盆、洗臉盆,都有了。箱蓋還能打成鐵勺、羹匙、燈碗、菸灰盒--一動手,家私雜用都齊全了。’”

[家私]百科解釋

家私在現代漢語中,基本被代指為家具,就是人類正常生活,生產實踐或開展社會活動的一些私物器具。 狹義的講就是指在生活、工作或社會實踐中供人們坐、臥或支撐與貯存物品的器具。主要有席、床、屏風、鏡台、桌、椅、櫃等,多指衣櫥、桌子等大件物品。 更多→ 家私

[家私]英文翻譯

Furni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