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是什麼意思,家具的解釋,家具的反義詞近義詞,家具的意思,家具的英文翻譯

家具   [jiā jù]

[家具]基本解釋

家庭器具,指木器,也包括炊事用具等

[家具]詳細解釋

  1. 家用器具。

    《晉書·王述傳》:“初, 述 家貧,求試 宛陵 令,頗受贈遺,而修家具,為州司所檢,有一千三百條。”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槐柳楸梓梧柞》:“凡為家具者,前件木皆所宜種。” 宋 梅堯臣 《江鄰幾遷居》詩:“聞君遷新居,應比舊居好。復此假布囊,家具何草草。”《恨海》第六回:“﹝ 棣華 ﹞覓了一處房子,置備了一切動用家具。” 巴金 《滅亡》第二章:“這小小的房間底牆壁,以及房中的家具都不見了。”

  2. 專指生產工具。

    康濯 《買牛記》:“偏偏他們組裡姓 李 的老漢,有個倔巴脾氣,一見他們要鬧,就家具一撂,不幹了!” 柳青 《一九五五年秋天在皇甫村》:“太陽接近了西邊的地平線,男人們和女人們收拾完家具,向中間的大場聚攏起來。”

  3. 借指所憑藉的手段。

    《朱子全書》卷十五:“ 居父 問:‘立於禮,猶可用力;詩樂既廢,不知今何由興成之?’曰:‘既無此家具,也只得以義理養其心。’”

  4. 謂詩文技藝等的風格、流派、藝術表現手法等。

    宋 葉適 《答劉子至書》:“自風雅騷人之後,占得大家數者不過六七, 蘇 李 至 庾信 通作一大家,而 韋蘇州 皆兼有之, 陶元亮 則又盡棄眾人家具而獨作一大家者也。”

  5. 指家庭用具。多指衣櫥、桌子等大件物品。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七章:“ 石得富 怕土方子越弄越壞,叫她們問隊伍上的同志;問的人上來說:傢具用水沖一衝,手洗乾淨,拿新棉花蘸著雞蛋青子擦淨傷處。”

  6. 指武器。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八章:“一個背盒子槍和卡賓槍兩件子傢具的警衛員上來了。”

[家具]百科解釋

家具是指人類維持正常生活、從事生產實踐和開展社會活動必不可少的一類器具。家具也跟隨時代的腳步不斷發展創新,到如今門類繁多,用料各異,品種齊全,用途不一。是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之一。 更多→ 家具

[家具]英文翻譯

furniture

[家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