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乩是什麼意思,扶乩的解釋,扶乩的反義詞近義詞,扶乩的意思,扶乩的英文翻譯

扶乩   [fú jī]

[扶乩]基本解釋

一種迷信活動。扶,指扶架子;乩,謂卜以問疑。術士制丁字形木架,其直端頂部懸錐下垂。架放在沙盤上,由兩人各以食指分扶橫木兩端,依法請神,木架的下垂部分即在沙上畫成文字,作為神的啟示,或與人唱和,或示人吉凶,或與人處方。舊時民間常於農曆正月十五夜迎 紫姑 扶乩。《紅樓夢》第九四回:“我在南邊聞 妙玉 能扶乩,何不煩他問一問?”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彭氏科目之盛》:“余素惡扶乩之事,以為假鬼神以惑眾。” 魯迅 《花邊文學·偶感》:“五四時代, 陳大齊 先生曾作論揭發過扶乩的騙人,隔了十六年, 白同 先生卻用碟子證明了扶乩的合理,這真叫人從那裡說起。”

[扶乩]詳細解釋

  1. 一種迷信活動。扶,指扶架子;乩,謂卜以問疑。術士制丁字形木架,其直端頂部懸錐下垂。架放在沙盤上,由兩人各以食指分扶橫木兩端,依法請神,木架的下垂部分即在沙上畫成文字,作為神的啟示,或與人唱和,或示人吉凶,或與人處方。舊時民間常於農曆正月十五夜迎 紫姑 扶乩。

    《紅樓夢》第九四回:“我在南邊聞 妙玉 能扶乩,何不煩他問一問?”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彭氏科目之盛》:“余素惡扶乩之事,以為假鬼神以惑眾。” 魯迅 《花邊文學·偶感》:“五四時代, 陳大齊 先生曾作論揭發過扶乩的騙人,隔了十六年, 白同 先生卻用碟子證明了扶乩的合理,這真叫人從那裡說起。”

[扶乩]百科解釋

扶乩,是中國民間信仰的一種占卜方法,又稱扶箕、抬箕、扶鸞、揮鸞、降筆、請仙、卜紫姑、架乩等等。在扶乩中,需要有人扮演被神明附身的角色,這種人被為鸞生或乩身。神明會附身在鸞生身上,寫出一些字跡,以傳達神明的想法。信徒通過這種方式,與神靈溝通,以了解神靈的意思。其實所謂的扶乩的可信度是存在很大的爭議的。 更多→ 扶乩

[扶乩]英文翻譯

Cosciom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