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是什麼意思,戲劇的解釋,戲劇的反義詞近義詞,戲劇的意思,戲劇的英文翻譯

戲劇   [xì jù]

[戲劇]基本解釋

舊時專指戲曲,後用為戲曲、話劇、歌劇、舞劇等的總稱

[戲劇]詳細解釋

  1. 兒戲;遊戲。

    唐 杜牧 《西江懷古》詩:“ 魏帝 縫囊真戲劇, 苻堅 投箠更荒唐。” 宋 洪邁 《夷堅甲志·倉卒有智》:“ 秀州 士大夫家一小兒,纔五歲,因戲劇,以首入搗藥鐵臼中,不能出。”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七》:“ 李 ( 李清照 )所舉當時戲劇,又有打褐、大小豬窩、族鬼、胡畫、數倉、賭快等,今絶不知何狀。”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三》:“秉火照視,則牆隅緑錦袱包一銀船,左右有四輪,蓋外祖家全盛時兒童戲劇之物。”

  2. 指玩具。

    明 焦竑 《焦氏筆乘·處世》:“覩金珠珍玩,當如小兒之弄戲劇,方雜然前陳,疑若可悅,及委之以去,了無顧戀。”

  3. 通過演員表演故事的藝術形式。舊時專指戲曲,後用為戲曲、話劇、歌劇、舞劇等的總稱。按情節可分為悲劇、喜劇、正劇等;按題材可分為歷史劇、現代劇、童話劇等。

    孫犁 《秀露集·戲的夢》:“戲劇演完,我記不清故事的情節,因為它的情節非常支離。”

  4. 指劇本。

    老舍 《月牙集·不成問題的問題》:“據他自己說,他會雕刻,會作畫,會彈古琴與鋼琴,會作詩、小說與戲劇。”

[戲劇]百科解釋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音樂、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腳本,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音樂劇、木偶戲等。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台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戲劇的起源實不可考,目前有多種假說。比較主流的看法有二:一為原始宗教的巫術儀式,比如上古中文,“巫”、“舞”、“武”三字同源,可能是對一種乞求戰鬥勝利的巫術活動的合稱,即戲劇的原始形態。另一為勞動或慶祝豐收時的即興歌舞表演,這種說法主要依據是古希臘戲劇,它被認為是起源於酒神祭祀。戲劇是由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表演出來的... 更多→ 戲劇

[戲劇]英文翻譯

Theatre

[戲劇]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