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劇是什麼意思,潮劇的解釋,潮劇的反義詞近義詞,潮劇的意思,潮劇的英文翻譯

潮劇   [cháo jù]

[潮劇]基本解釋

戲曲劇種。形成於 明 代中葉,當時稱潮調。保留了很多 唐 宋 以來的古樂曲和 明 代弋陽腔的唱法。傳統劇目有《陳三五娘》等。流行於 廣東 潮州 、 汕頭 和 福建 南部。

[潮劇]詳細解釋

  1. 戲曲劇種。形成於 明 代中葉,當時稱潮調。保留了很多 唐 宋 以來的古樂曲和 明 代弋陽腔的唱法。傳統劇目有《陳三五娘》等。流行於 廣東 潮州 、 汕頭 和 福建 南部。

    東南亞 華僑居住地區也有演出。

[潮劇]百科解釋

潮劇,因形成於廣東潮州地區而得名,俗稱“潮調”、“潮音戲”、“白字仔戲”,明末已在閩南的詔安、雲霄、平和、東山、漳浦、南靖等地廣為流傳,與梨園戲關係密切。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由建陽麻沙出版的《荔鏡記》劇目,用“泉、潮二腔”演唱,同時,吸收南音的音樂曲調。據清順治《潮州府志》載:明末清初,潮劇是“雜以絲竹管弦之和南音土風聲調”。乾隆版《潮州府志》載:“所演傳奇,皆習南音而操土風”,“聲歌輕婉,閩、廣參半。”演出劇目的唱白以閩南方言雜潮語,故清李調元認為“潮音似閩”。它於2006年入選國家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更多→ 潮劇

[潮劇]英文翻譯

Chao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