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什麼意思,情緒的解釋,情緒的反義詞近義詞,情緒的意思,情緒的英文翻譯

情緒   [qíng xù]

[情緒]基本解釋

1.情絲,纏綿的情意
2.泛指感情
3.心情;心境
4.情況;端緒
5.指不正當或不愉快的情感

[情緒]詳細解釋

  1. 纏綿的情意。

    南朝 梁 江淹 《泣賦》:“直視百里,處處秋煙,闃寂以思,情緒留連。” 唐 韓偓 《青春》詩:“眼意心期卒未休,暗中終擬約 秦 樓,光陰負我難相偶,情緒牽人不自由。” 宋 晏幾道 《梁州令》詞:“南橋楊柳多情緒,不繫行人住。”

  2. 泛指感情。

    葉聖陶 《母》:“一位姓 文 的是個富於情緒而又偏於直覺的,伊常有說不出的憂愁,又常常有莫可名的喜悅。”

  3. 心情,心境。

    唐 司空圖 《寓居有感》詩之三:“客處不堪頻送別,無多情緒更傷情。” 宋 丘崈 《洞仙歌·賦金林檎》詞:“鎮獨自黃昏怯輕寒,這情緒年年,共花憔悴。” 清 納蘭性德 《霜天曉角》詞:“若問看花情緒,似當日,怎能彀?” 葉聖陶 《曉行》:“我聽了這一段敘述,心裡起一種憎恨的情緒。” 梁斌 《紅旗譜》五三:“情緒不好的時候,一看革命小說,就壯起膽來。”

  4. 情況;端緒。

    唐 程長文 《書情上使君》詩:“縣僚曾未知情緒,即便教人縶囹圄。”

  5. 猶勁頭。

    謝覺哉 《機關婦女的學習》:“《中國婦女》社記者說,機關團體的婦女,不論是職員或非職員,絕大部分的學習情緒很好。”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三章:“驚人的集體力量使他情緒高漲極了。”

  6. 指不正當或不愉快的情感。

    碧野 《我們的力量是無敵的》第一章:“回來後,它也跟人一樣會鬧情緒,對所有的人都不服從。”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呃呃,可得先跟 申玉枝 談談,安定安定她的情緒呢!”

[情緒]百科解釋

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狀態。 更多→ 情緒

[情緒]英文翻譯

emotion

[情緒]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