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壤是什麼意思,息壤的解釋,息壤的反義詞近義詞,息壤的意思,息壤的英文翻譯

息壤   [xī rǎng]

[息壤]基本解釋

1.古代傳說的一種能自生長,永不減耗的土壤。《山海經·海內經》:“洪水滔天, 鯀 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 郭璞 注:“息壤者,言土自長息無限,故可以塞洪水也。” 唐 柳宗元 《天對》:“盜堙息壤,招帝震怒。”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借了上帝的息壤,來湮洪水。”一說指沃土。 明 朱國禎 《涌幢小品·息壤辯》:“《山海經》所云‘ 鯀 竊帝之息壤’,蓋指桑土稻田,可以生息,故曰息壤。”2.泛指泥土。 唐 劉禹錫 《答東陽於令涵碧圖》詩序:“斧凡材,畚息壤,而清溪翠巖森立坌來。”3.棲止之地。 清 龔自珍 《桐君仙人招隱歌》:“兩家息壤殊不遠, 江 東 浙 東一棹堪洄沿。” 林之夏 《乾寶到杭翌日適餘生日同泛西湖》詩:“戎馬頻年期息壤,風塵隨地有迷津。” 章士釗 《<蘇報>案始末記敘》:“ 湖南 衡山 人 陳范 夢坡 ,以 江西 退職州官求息壤於 上海 ,因買收此報,繼續營業。”

[息壤]詳細解釋

  1. 古代傳說的一種能自生長,永不減耗的土壤。

    《山海經·海內經》:“洪水滔天, 鯀 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 郭璞 註:“息壤者,言土自長息無限,故可以塞洪水也。” 唐 柳宗元 《天對》:“盜堙息壤,招帝震怒。”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借了上帝的息壤,來湮洪水。”一說指沃土。 明 朱國禎 《涌幢小品·息壤辯》:“《山海經》所云‘ 鯀 竊帝之息壤’,蓋指桑土稻田,可以生息,故曰息壤。”

  2. 泛指泥土。

    唐 劉禹錫 《答東陽於令涵碧圖》詩序:“斧凡材,畚息壤,而清溪翠巖森立坌來。”

  3. 棲止之地。

    清 龔自珍 《桐君仙人招隱歌》:“兩家息壤殊不遠, 江 東 浙 東一棹堪洄沿。” 林之夏 《乾寶到杭翌日適餘生日同泛西湖》詩:“戎馬頻年期息壤,風塵隨地有迷津。” 章士釗 《<蘇報>案始末記敘》:“ 湖南 衡山 人 陳范 夢坡 ,以 江西 退職州官求息壤於 上海 ,因買收此報,繼續營業。”

[息壤]百科解釋

息壤,是大禹治水在荊州古城留下的一處遺蹟。也指傳說中一種能自己生長、永不耗減的土壤。這個詞語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含義。 更多→ 息壤

[息壤]英文翻譯

Xirang

[息壤]相關搜尋